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發布2018-2022年期中成果報告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於2023年4月5日發布2018-2022年期中成果報告。儘管面臨疫情挑戰、經濟不確定性,以及地緣政治緊張情勢,EUIPO及歐盟成員國的專利局仍強勢發展,為歐盟公民與企業帶來正面成果。

本報告預先檢視EUIPO 2025年戰略計畫的期中成果,包含幾個面向:以使用者回饋為基礎的品質改善、引進整體品質架構(Integral Quality Framework),以及發布顧客焦點團體、虛擬助理、數位工具如eSearch plus等。

此外,本報告也聚焦於EUIPO所建立的一站式平台,以協助顧客在利用IP數位化服務過程中,取得大量資訊、程序及工具。EUIPO也致力於建構員工能力,並提供平臺與工具,包括在新數位環境有必要精通的先進AI領航技術。

主要期中成果如下:

 

一、彈性且主動的創新政策

 

為因應COVID-19危機,EUIPO支援歐盟中小企業於2021年間註冊與開發其智慧財產權。由歐盟執委會以及歐盟成員國IP局所提出的多年支援計畫—「中小企業資金(SME fund)」,協助中小企業制定IP策略與滿足其註冊需求。截至目前為止,該資金已成功挹注超過4萬件申請案,其中有77%申請案是第一次申請IP。這類由「中小企業資金」挹注的EUIPO措施包括:

(一) 免費顧問服務:EUIPO為超過1700家中小企業,媒合免費服務,媒合件數超過265件。

(二) 有效爭端解決:協助中小企業做出深思熟慮決策的特殊非法律服務。

(三) EUIPO網頁的中小企業專區,為提供中小企業相關資源的入口網。

(四) 透過一項便捷電子申請系統來簡化線上註冊,並專為中小企業提供IPR註冊。

「中小企業資金」提供歐盟成員國國內商標、歐盟商標及設計約莫50%-75%的費用補助,並擴及國內專利。該資金亦涵蓋協助企業透過諮詢專家判定其實際IP需求的「IP掃描(IP Scan)服務」,目前提供IP掃描服務的前五大國家為:德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與波蘭。

 

二、包容與主動的顧客服務

 

(一) 以使用者回饋為基礎的品質改善

2018-2022年間EUIPO的顧客策略著重於提供中小企業IPR支援,也關注IP制度中不同使用者諸如全球企業、代理人的需求,「一體適用」的顧客服務已無法符合潮流,因此EUIPO開始將AI技術導入服務,以因應最新情勢與不同類型顧客的需求。

EUIPO除了針對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線上市集與新商業模式做出回應,也讓顧客可在特殊情況下延長申請期間,並與顧客透過線上會議密切聯繫。

(二) 引進整體品質架構

在EUIPO 2025年戰略計畫下,EUIPO除了引進整體品質架構,也發布一個更具互動性的審查指南,提供5000個有關商標法規、判例法線上檢索資料庫、線上學習,以及歐盟法院近期判例法的超連結。

(三) 發布顧客焦點團體

2021年至2022年,EUIPO創立9個顧客焦點團體,旨在提供適合不同類型顧客的服務,並培訓將近250個審查人員,藉此瞭解與因應顧客需求。

(四) 數位工具

EUIPO於2021年更新設計的線上申請表。一個全新的API平臺已開放給所有顧客使用,歐盟商標(EUTM)申請表也應用AI加以改良。EUIPO也發布「Easy Filing」線上申請平臺的虛擬助理—EUIPO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此聊天機器人提供一般性資訊給那些首次使用平臺進行線上申請的顧客,並提供相較電話與email更快速的回應。

作為數位轉型計畫的一環,EUIPO於2021年發布首款內部圖形檢索工具「eSearch plus」,旨在處理IP領域一大挑戰—以圖找圖。此一圖形檢索功能已於2022年7月整合至TMview系統,讓使用者可自動比較所有IP局的商標申請案圖形。

 

三、完善的財務管理以提升組織內部彈性

 

2018年至2022年間,EUIPO增加其對成員國IP局的資金挹注,並對中小企業和創新政策提供大量支援。這類支援包括增聘員工與直接補助,進一步促進清潔貿易(clean trade)、協助執法機構,並讓國際IP體系中的各個地區均能參與歐盟補助的IP計畫。EUIPO於2022年對歐盟IP制度的補助高達1億歐元,是最初五年期計畫年度預算的3倍。

 

四、未來展望

 

儘管COVID-19與俄烏戰爭對經濟體系和IP制度的衝擊,EUIPO將持續透過協助中小企業,藉此支援歐盟創新生態體系的正向變遷,並持續改善制度。EUIPO也會加強與其他歐盟機構,尤其是歐盟執委會的合作,透過夥伴關係強化歐盟補助計畫在全球落實,並促進中小企業資金和EUIPO在創新政策的投入。

IP犯罪是2022年至2025年歐盟執法的重點之一,因此IP教育將會是未來的焦點行動。EUIPO也將持續加強員工的專業度與健全財政基礎,以協助企業與公民在IP制度中獲得更好的支援。

 

 

參考資料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發布2018-2022年期中成果報告: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euipo/the_office/ED-report_Steady-platform-for-IP.pdf